首页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裴宏伟课题组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2021-06-16    作者:     来源:     点击:

北方农牧交错带是草地农业和耕地农业的契合发展带,也是中东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带,具有不同于农区和牧区的独特经济形态。长期以来,该区域农牧结构失衡、水资源过度开发,发展不可持续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为了缓解现有的环境退化危机,自1999年起,一系列以植被恢复为主要形式的生态修复工程在该地区大规模地展开。然而截至目前,生态修复对当地的植被重建成效以及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仍缺乏深入的解释。

针对该问题,裴宏伟课题组近日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JCR Q1, Top期刊)发表最新成果,为上述议题提供了详细的解释,硕士生刘孟竹为该文章第一作者。课题组研究发现,近20年的植被恢复面积达到150万公顷,约产生了68.6亿美元的生态服务价值。“林地扩张、耕地和草地缩减”的特点主导了该区近20年来的土地格局变化。与此同时,湿地萎缩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退化也在局部导致了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急剧下降。在此基础上,课题组采用4种林地恢复情景来模拟未来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结果显示,“退耕还林”工程对于提高北方农牧交错带的生态资产、生态功能等展现了较大的潜力。该研究为生态修复工程未来的成本效益分析提供了解决思路。

论文信息:Liu M Z; Pei H W*; et al. Revegetation projects significantly improved ecosystem service values in the agro-pastoral ecotone of northern China in recent 20 year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21, 788, 147756.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1.147756)

上一条:河北省水利学会理事长冯谦诚正高级工程师受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喜讯!“河北省水质工程与水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