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开展系列活动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发布日期:2021-06-1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切实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过程,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使青年教师尽快站稳讲台,近期,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召开了教学研讨会、青年教师座谈会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一、召开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教学研讨会

5月25日下午4:00,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在市政楼智慧教室召开教学研讨会。会议由系主任郝桂珍主持,系党总支书记吴永强、副书记王建君及系教学督导组成员、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员参会。郝桂珍主任首先提到,此次会议主要讨论当前我系教学上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各方反馈中提到的青年教师授课能力不足的问题。目前从省里文件精神,到学校职称评审中对于讲课的重视,均把立德树人、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放在高校教师职责的第一位。但反观我系现状,从一流课程的申报到十佳教师的评选,老师们积极性不强,青年教师对课堂教学重视程度不够。做为教学管理人员,针对我系教学中存在的种种问题,积极讨论,寻求解决途径。

之后,参会老师们热烈讨论,总结出目前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线上授课期间个别青年教师课程组织较差、点名时间过长、重点内容讲授时间短;青年教师教学环节把控不严,缺教案、讲义,无板书,授课内容不熟,存在照着PPT念的情况;对于学生座谈会中学生反映的问题,后续并未有任何改进等。针对存在的问题,老师们也分析了现实原因,一是目前职称考核评价体系更偏向于科研,老师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做多少项目、发多少论文上,导致教学上投入不足;二是新上专业专职教师严重空缺,新入职教师未经助课、培训等阶段就开始独立承担课程。为改变现状,会上老师们达成共识,要严格落实系相关规定,新入职教师必须先助课、再授课,第一轮授课必须手写教案,授课要以板书为准,多媒体辅助,教研室要切实承担起培养青年教师的责任,对青年教师承担教学任务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系也将在学期末组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对表现突出的老师给予一定奖励。根据会议讨论结果,进一步修订并制定我系新开课和开新课等相关制度。

二、开展一对一座谈,严格落实反馈

教学研讨会后,各教研室主任利用两天时间对所有承担课程的青年教师进行了一对一座谈,单独反馈每位青年教师在前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传达系具体要求。青年教师表示,会严格遵照系要求进行积极整改,向资深教师学习,努力提升自身教学水平。

三、召开“市政与环境工程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暨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

6月1日16:00我系在市政楼B317举办了“市政与环境工程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暨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市政与环境工程系主任郝桂珍,党总支书记吴永强、副书记王建君、资深教授马立山老师及2014年以后入职的青年教师参会。

会议由系主任郝桂珍主持,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首先由郝桂珍主任说明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二是由老教师分享教书育人经验及做法,三是交流环节。

郝主任指出,青年教师在教学上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积极学习改进,今天为大家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也对大家提出具体的要求,希望青年教师可以更快的成长起来。

经验分享环节,首先由马立山老师根据自身任职经历与青年教师分享教学经验。马老师指出:(1)青年教师要熟悉课程内容,广泛阅读教材,并逐层提升参阅资料的水平;(2)以目标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进行备课,课程内容设计要逻辑清晰、重难点鲜明;(3)积极参与教研室活动,多多听取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建议;(4)提升自己的大局观,主动助课,学习教学经验。

接着郝桂珍主任分享了自身的教学经验并针对青年教师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要求。郝主任表示我系青年教师普遍存在课程内容不熟、课程难点讲不透、讲课环节不规范、团队协作能力差等问题。因此提出:青年教师要手写讲义,并主要以板书授课以辅助青年教师尽快吃透教学内容;每学期要选择一门课程进行助课,积极向教学经验丰富的前辈学习;组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以比赛的形式激励青年教师成长。

然后吴永强书记提出了对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要求:青年教师要有创新意识,改善教学方法单一的现状;要有为人师表意识,要润物细无声的将积极的思想传授给学生;要有规矩意识,不发表不当言论,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心态服务学生。

最后王建君书记结合自身经验从学生管理方面发表了意见,王书记表示教学方面青年教师要多和老教师交流互相学习对方的长处;学生管理方面青年教师有一年辅导员的要求,兼职辅导员的责任与专职辅导员一致,要从思想辅导、学风建设、爱心传递等方面服务学生,关怀学生。

随后青年教师与资深教师进行了经验交流,针对手写教案的更新、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以及如何讲好抽象概念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的开展,使我系教学反馈落到实处,为我系青年教师的成长指明了方向,同时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市政与环境工程系邀请张家口市科技局领导到校开展科研工作咨询

下一条: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开展大型精密分析仪器使用培训——离子色谱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