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专硕-土木水利-市政工程硕士(全日制)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03    作者:     来源:     点击: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院(系)

:

市政与环境工程系

专业学位类别及代码

土木水利(085900)

 

 

 

领域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部制表

202112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水利(市政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创新发展需求为目标,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研结合为途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市政工程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研究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一定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市政工程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对市政工程领域的科学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有基本的了解,熟悉市政工程领域的相关规范,掌握市政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市政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及良好的职业素养。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运用该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领域范围

1、水处理及污水资源化技术

2、市政管网优化及智慧运维

3、雨洪模拟与资源化利用

4、城市水文及生态用水技术

三、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

培养方式: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实行全脱产在校学习方式,硕士生入学后进行师生双向互选,确定培养计划,实行导师负责和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

学习年限: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时间不超过4年,服兵役、申请自主创业修学等特殊情况学生可不受此限制。若提前完成培养计划,可申请提前毕业,但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分学位课和非学位课两大类,其中学位课分为公共学位课、基础理论课、专业学位课;非学位课分为选修课和必修环节。

研究生在校期间获得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学位课程至少达到18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7学分,基础理论课6.5学分、专业学位课不少于6学分;非学位课选修课不少于4学分,综合素养与专业实践9学分。

1)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包括专业实践锻炼,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与知识产权教育,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教育,学术活动等。

2)补修课程

凡同等学历或跨学科考取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补修2门以上本科生的主干专业课程,通过相应的考核记入考核成绩,但不计学分。

专业实践不少于6个月,计6学分。

具体课程设置见教学计划表。

五、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要求

1.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

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在导师指导下进行。选题要求应突出实用性、前沿性、科学性、特色性等特征;选题可和校外研究机构、企业的科研项目或实际问题相结合,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意义或学术价值,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能体现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确定选题方向后,还应根据选题需要确定查阅参考文献资料的具体要求、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时间要求、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具体内容要求、以及开题报告评审要求等。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1)拟选课题当前国内外发展动态和水平;

2)该领域内存在的问题和开展科研工作的可行性;

3)所选课题的目的、意义、关键问题与创新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等;

4)选题所具备的条件(实验设备、图书资料、本人理论及实际工作基础),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5)研究工作计划及时间安排。

开题报告的评审一般应采用报告会的方式,硕士研究生就课题的来源、研究意义、研究方案、拟解决的问题以及研究进度做出说明。由考核小组进行可行性论证,通过后方能继续进行课题研究。未通过者可在2个月内补作一次选题报告,仍未通过者,不得继续进行论文工作,按结业处理。

开题报告通过后,一般不得随意改变题目和研究内容。如有特殊原因需修改者,由硕士研究生写出申请报告,经导师、导师组组长、系领导签署意见报研究生处备案,并及时重做开题报告。

2.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一般安排在第五学期初进行。检查内容包括: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内容及进度安排进行,目前已完成的研究工作及结果,后期拟完成的研究工作及进度安排,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如期完成全部论文工作的可能性。系成立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评审小组,以报告会的形式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检查合格者,可继续进行研究工作。检查不合格者,可延期进行论文答辩或终止学习,视情况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3.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

1)学位论文须符合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对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的相关要求,方能申请答辩。

2)学位论文需聘请本学科专业3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校外专家进行评审。有2名及以上评阅人意见为“不同意答辩”的,不允许答辩。

3)评审通过后可组织答辩,答辩委员会应由5-7位副教授以上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不少于50%

4)答辩通过者可毕业;答辩不通过者,可申请延期半年毕业,待答辩通过后方可毕业,再次不通过者按结业处理。

4.各环节间的时间要求

学位论文开题、论文中期检查、论文答辩等各环节之间应有充分的实际工作时间,防止走过场。开题报告与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一般不少于9个月。

5.学术论文基本要求

学术论文内容应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研究生在国内外本专业学术刊物以第一作者(含导师第一、学生第二)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发表在普通刊物的论文,必须在硕士学位申请资格审查前见刊;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SCIEI期刊检索的论文,在硕士学位申请资格审查时可以只提交正式录用通知、或在线正式发表、或论文DOI号等证明材料,但必须在硕士学位授予后一年内见刊。上述论文不含会议论文、增刊论文。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英文名称:Hebei University of Architecture)。

6.学位授予要求

研究生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本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及个人培养计划要求的各个环节,成绩合格,完成规定的学分,公开发表符合学校要求的学术成果,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顺利通过硕士论审阅和毕业答辩者,可提出学位授予申请,经系、校两级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通过,方可获得硕士学位。

7.其他科研、学位论文各环节具体要求按学校有关文件执行

 


市政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学计划表

课 程 类 别

课程编号

课 程 名 称

总学时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学位课程

 

 

 

SK3101

自然辩证法概论Introduction to Dialectics of nature

1

18

1

考试

必修7.0学分

SK3103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The Study of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2

36

2

考试

SK3104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读(第一学期)XiJinping:The   Governance of ChinaⅠ》

1

20

1

考试

WY2101

基础英语(专硕)English Course for Post-graduates

2

36

1

考试

SK2103

工程伦理

Engineering ethics

1.0

16

1

考查

SL3201

高等工程数学

4

64

1

考试

必修6.5学分

SZ3201

高等流体力学

Advanced fluid mechanics

2.5

40

1

考试

SZ2301

高等水化学

Advanced Hydro-chemistry

2.0

32

1

考试

必修6.0学分

SZ2302

高等水处理生物学Advanced Water Treatment Biology

2.0

32

1

考试

SZ2303

高等水处理理论

Advanced Water Treatment Theory

2.0

32

1

考试

SZ2304

废水处理理论与新技术

Theory and New Technologies of Waste   Water Treatment

2.0

32

1

考试

SZ2305

饮用水深度处理

Advanced Treatment of Drinking water

2.0

32

2

考试

SK340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读(第二学期)XiJinping:The   Governance of China

1

20

2

考查

根据研究方向不少于4.0学分

SZ3401

学术英语

Academic English

2.0

36

2

考试

SZ3402

Matlab及其在市政工程的应用 MATLAB and Its Application in Municipal Engineering

2.0

32

考查

SZ3403

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

Experimental Design and Data Processing

2.0

32

2

考查

SZ3404

给水排水系统优化

Optimization of Water Supply and Drainage   System

2.0

32

2

考查

SZ3408

给水排水工程案例分析

Case Nnalysis of Water Supply and Drainage   Engineering

1.0

16

2

考查

JG3401

BIM与数字建造

Bim and Digital Construction

2.0

32

1

考查

SZ3405

科技论文写作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Writing

1.0

16

2

考查

SZ3409

现代环境测技术

Modern Environmental Detection Technology

2.0

32

2

考查

SZ3406

地理信息技术

Geographic Information Technology

2.0

32

2

考查

SZ3407

建筑给水排水新技术

New Technology of Building Water Supply   and Drainage

2.0

32

2

考查

TY3402

乒乓球  Ping pong

1

20

2

考查

TY3403

武术散打 Sanda

1

20

2

考查

SZ3501

科研(教学)实践活动

Scientific Research (Teaching) Practice

6.0

 

34

考查

综合素养与专业实践9.0学分

SZ3502

学科前沿报告与学术活动Discipline Frontier Report   and Academic Activities

1.0

 

23

考查

SZ2501

专业实践活动

Professional Practice Activities

1.0

 

34

考查

SK3503

知识产权与学术道德教育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Academic Moral Education

1.0

 

1

考查

 

 

水质工程学(12

Water Quality Engineering(1.2)

 

88

 

 

不计学分

 

给水排水管网系统Network System of Water Supply   and Drainage

 

48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Building Water Supply and   Drainage Engineering

 

56

 

 

 

水力学 Hydraulics

 

64

 

 

 

水微生物学Water Microbiology

 

40

 

 

 

水分析化学

Water Analytical Chemistry

 

48

 

 

 

 

 

 

 

 

 

 

 

 

 

 

 

 

 

 

 

 

 

 

 

导师组组长(签字):                               2021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2021    

下一条:学硕-土木工程学科-市政工程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