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各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2-06-28    作者:     来源:     点击:

标签:河北省水质工程与水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院士工作站

张家口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评估认证

《水力学》为河北省一流建设课程 

市政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   

市政与环境工程系简介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办学历史可追溯到建校之初1950年的水利专业,1954年房屋卫生技术设备专业开始招生,1978年国务院批准我校设置“给水排水”本科专业,1980年成立水暖系,1985年更名为城市建设系,20135月更名为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6月原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调整为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和能源工程系两个处级单位。

市政与环境工程系现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消防工程三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000多人。办学以来,已培养本专科毕业生近5000名,成为京津冀地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和消防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我系毕业生就业率近100%,社会认可度高,各用人单位认为学生实践能力强、上手快、能吃苦、下得去、干得好,较好体现了我校“艰苦朴实、勤奋进取”的校风。

我系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于1993年通过建设部毕业设计评估,并获评A级,2015年通过住建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评估,2020年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认证,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水力学》为河北省一流建设课程。2018年获批建设“张家口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成为张家口地区目前在资源环境领域唯一的市级重点实验室。2020年获批建设“河北省水质工程与水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为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条件。现有科研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方米。实验仪器1100多万元。

2013年,市政工程学科获得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成为我校第一批硕士学位授权的二级学科点,2014年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获得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市政工程方向开始招收专业硕士。近年来,学科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国家战略需求,在水质技术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方向。2016年与中国科学院开展科技战略合作,围绕张家口周边生态环境脆弱区的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两个研究方向,引进中科院院士刘昌明专家团队的智力资源,于2017年成功获批建设“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院士工作站”。同时,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设计院积极开展合作,建立起包括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石家庄市政设计研究院、张家口市市政水务集团、张家口市洪泽排水集团等单位在内的数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培养研究生具有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提供了平台,极大地提高了本学科的师资力量及科研水平。近年来已完成科研课题80余项,获国家专利100余项,获各级奖励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7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90余篇,被SCIEI收录50余篇,编写著作30余篇,目前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30余项。

市政与环境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49人,研究生导师16人,包括毕业于北京大学、中科院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等学校的博士和博士后。专任教师中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素质优良、锐意进取、富有强烈责任感的师资队伍,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在省内同类学科中具有显著优势。

用人单位交流座谈会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招生类别:理工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立足河北,辐射京津,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计算机与外语应用能力,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强,满足给排水工程建设对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在给排水施工与管理方面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重点服务于建筑、市政、环保等行业,具备从事给排水工程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等工作能力和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经过系统的学习与实践,具备给排水注册设备工程师的能力和素质。

主干课程: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水质工程学、泵与泵站、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程施工、水资源利用与保护。

专业优势: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是我校设立最早的专业之一。我校是省内第一个设置给排水本科专业的高校,1978年国务院批准我校设置给水排水工程本科专业,1982年开始正式招生,至今已有近40年的办学历史。该专业于2018年开始在河北省本科一批招生,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2013年市政工程学科获得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2014年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获得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市政工程方向开始招收专业硕士。2017年与中国科学院刘昌明院士开展合作,并获批了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院士工作站2018年获批张家口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2020年正式获批建设“河北省水质工程与水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2015年首次通过住建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2020年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认证。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正高级7人,副高级7人,专任教师中17人均累计具有3个月以上工程实践经历,其中3人具有注册给排水工程师执业资格和消防注册师资格。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一次就业率在98%以上,其中绝大部分毕业生从事与给排水工程相关的建设工程与管理、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建设监理等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毕业后进入双一流、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部分毕业生作为学科带头人,成为所在院校创设给排水专业的中坚力量,为本领域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

专业认证留念


环境工程专业介绍

招生类别:理工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立足河北,辐射京津,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计算机与外语应用能力,掌握环境工程专业的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强,满足环境工程建设对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在水污染控制方面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重点服务于环境保护、市政等行业,具备从事环境工程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等工作能力和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

主干课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

专业优势:本学科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水质技术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方向。拥有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院士工作站、河北省水质工程与水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张家口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水质技术研究所、市政与环境实验中心、流体实验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强,社会需求大,就业面广,就业率高。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科研单位、工矿企业、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消防工程专业介绍

招生类别:理工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立足河北,辐射京津,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计算机与外语应用能力,掌握消防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正确的政治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优秀的思想和道德素质、扎实的专业素质、强健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具备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满足消防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对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能够在防火监督管理部门、各级建筑规划设计院、消防工程施工和大型企事业等部门,从事消防监督检查、消防工程设计、消防工程施工以及消防事务管理等工作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消防燃烧学、自动控制原理、安全系统工程、消防给水工程、建筑防火设计原理、防排烟工程、火灾识别与联动控制等。

专业优势:消防工程专业为国控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我校70年的文化底蕴,形成了“植根建筑,服务建设”的办学理念,多年来依托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为部队和地方培养了数百名的消防人才。我校是河北省首家设置消防工程专业,也是目前唯一一所具有授予消防工程学士学位资格的地方高等院校。我校以建立具有建筑特色的消防工程专业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消防工程基础理论、专业技术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教学与科研结合的教学结构体系,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以适应本专业及其他相近专业对人才的需求。

就业方向:毕业生重点服务于建筑、消防监督检查、消防事务管理等行业,具备从事消防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能力和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经过系统的学习与实践,具备消防工程师的能力和素质,可在大型施工单位、设计咨询公司、甲方地产公司、消防设备制造企业、检测评估机构、大型企业、住建和应急等行政、事业和企业单位从事与消防相关的施工管理、消防管理、行政管理、设计、咨训以及评估等方面工作。

消防工程实验室

 

 

下一条:欢迎报考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

关闭